2014年1月15日 星期三

20140115 上野租屋趣聞




故事連結

今天湊巧在網上看見這篇故事

想起我到日本第一天的故事

(雖說是1月14號抵達,但那時已經是晚上11點,

不過在台灣我已先預訂了暫時的棲身之所,可能說暫時不用擔心住宿問題。)

15號一早就出門到處找房子

在台灣時,我已事前在網上蒐集幾家房仲的地址輸入我的離線地圖

有些是專門做sahre house 或是 租賃外國人的專門房仲店

有些則是類似租屋網 ,各家房仲將自家的物件刊登

當時的想法是

人親自到之後或許有更多的房屋和價錢的選擇,更重要的是可以看屋

可能過去在網拍買過幾次東西,拍賣中的物品照片與實物差異頗大QQ,

讓我還是喜歡眼見為憑,也畢竟是有要暫時居住一段時間的打算,所以想嚴謹一點,

不過事後證明我錯了,且讓我娓娓道來。

由於當時沒有手機,沒辦法先打到店鋪預約確認,只能直接闖店

(辦手機需要在留卡,而在留卡又需要決定住所,才能去區役所辦理

雖說也可以在網上先徵求或是去店鋪辦理

不過那時候為了避免合約和轉讓問題,加上沒看見,也沒徵求到二手的預付卡手機,

所以當時就決定在softbank網站上辦理預付卡手機,不過也只能等到找到房之後才能著手,)

實際去找才發現,問題也非常多

有些是沒有店面的,自宅經營,純粹是網站管理,按鈴後,也沒人應門

又應該說 人生地不熟的,即使有手機地圖,有時候要找一個地址還真是頗難找

或是 地點過遠、房租超出預算等等一些因素

雖然是可以預期的問題,不過還是蠻沮喪的,發現那些資料完全沒用。

晚上回到旅社後,又重新在網路搜索,希望能趕快找到確定住所的心是非常強烈的!

接著碰巧搜尋到 小春論壇,一個大陸的論壇

發現上頭也有刊登許多資料,

看見其中一則 上野 5萬 個室 包水電的share house

喜出望外的自覺挖到寶了

就跟房東約晚上10點在上野中央改札口

(沒看錯!就是晚上十點看房 )

到了約定時間,遠遠的房東就跟我揮手了,

是一位中年女性,還帶著一位中年男性,

(兩人是東北人,口音其實我聽不是很懂 =  = )

兩人向我自我介紹並寒暄一下,接著就走路出發看房

從中央改札口出去,正對面是淺草通り,這條路上有許多仏具店

(去年聖誕節曾下榻在這附近的Hotel,所以對這附近還算熟悉)

過馬路左轉後,一路上也是閒聊著,問了我5H1W,

為何而來、來之後的目的和打算等等諸如之類的瞎聊

走在他們稱之為捷徑的巷弄小路,雖然路程也大概不到15分鐘左右

不過當時天色已晚,加上沿途左拐右彎,我甚至還刻意走在隊伍的最後端,

苗頭不對還能拔腿就跑,但內心的煎熬不安以及恐懼感所產生的幻覺距離卻感覺異常遙遠,

一陣庸人自擾後也順利抵達了

(再額外開個小視窗,見面之前我已經先將家當鎖在車站的置物櫃中,

如果被劫財至少就把身上的幾百元給它們,祈求壯漢饒命,

不過走在路途中又想起額外的問題,我身上有置物櫃的鑰匙阿!)

映入眼簾的是有著歲月痕跡的小房子




左上是夫妻女兒的房間,一個女高中生,雖然當時沒照到面

左下是夫妻的房間

右下方是要租給我的房間

廚房是開放空間

圖片看起來還蠻寬敞的,實際上蠻小又蠻舊的,我銳利的400度近視的視力估計不到20坪

還不習慣日本的居住空間大小

大致看了一下房間,基本的家具,床、桌、衣櫃、小櫃、空調和曬衣架都具備了

只是和室的門不能鎖讓我有點反感

(畢竟個人隱私空間是很重要的!)

之後夫妻邀請我在他們房間席地而坐又開始另一次的閒聊

中間還問我找到工作沒

如果沒有他朋友那邊 有個中華料理的廚房 缺正職

一周休一天  時間是10-14和17-22  月薪是22~23萬

雖然前面還幻想著被劫財劫色的危險

但是他們實在是太熱情和熱心了,讓今日處處碰壁不如意的小弟我

著實的感受到一股暖意由內而外的竄起(不是尿意)

還將鑰匙交給了我,告知我 何時想入住都行

讓我誠惶誠恐

到最後回絕了他們的好意,並感謝今日他們的照顧與善意

毫髮無傷的回到家了


影響我決定最大的理由是

與最初的計畫不同

最重要的是工作時間,我希望工作是能夠在08~19這區間,通勤時間也不要過長

工作之餘希望能有個人的時間,收拾心情或是安排其他計畫

如果來這依舊是被工作佔據,而剩餘的時間又很支離破碎,那不如就留在台灣就好


打到這裡才發現,這故事好像沒有什麼爆點  QQ

可能是腦補加上自己嚇自己,而產上這故事好像很精彩的錯覺吧!


如今我住在参宮橋駅,走路30分鐘可以到新宿,

距離車站4分鐘,搭車兩站到新宿

旁邊還有個代々木公園可以讓我慢跑

房租5w2的sharehouse,雖然房間真的非常小!

不過優點的吸引力還是大於抗拒的


落落長的流水帳,要下結論了!

先在台灣找好房,不論是 個人套房或是share hosue (雅房)

抵達日本後就能馬上展開新生活,例如辦手機或是找工作等等

像我就浪費了一些時間

至於評估租屋的性價比的話

還是得視 個人預算而定,加上一邊從網上蒐集資料,看了許多物件和房租之後

大致能夠建立 預算 和 房屋性價比的 平衡點

在建立了一個可接受的平衡點之後

建議找專門的正派房仲業

雖然在價錢上 會略高一些

不過考量到 安全問題 、日後修繕或是其他可預期或不可預期的疑難雜症時

專門的房仲業還是能提供比較多的保障和解決方法

畢竟人是禁不起差錯的

金錢被騙或是還只是小事,萬一發生其他後悔莫及的事就遺憾終身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