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8日 星期六

租屋的選擇






在租屋之前,最重要的就是鎖定區域,

除非工作已經先找到了,當然是配合工作選區域,

不然的話一般還是先從大範圍開始(關東.關西或是其他地點),

接著縮小區域(像我起初就決定是東京),


中間的23區,或是向外的市區,再或者是鄰近的其他縣。

我個人建議

如果像我決定在23區,那我找房子就不會選市區,更不用說其他縣了,

(如果是一條線直達車,或許還能考慮)

雖然說日本通勤1小時以內在它們認知中都是近距離的,不過上下班車廂內的擁擠程度,

真的是不太好受,終電前幾班(尤其是周末),車廂內醉醺醺,甚至還有嘔吐之類的。


決定好區域後,接著評估預算,而預算不光只有房租,

其他的還有 禮金.押金.光熱.水道.網路.清潔.火災保險.管理.鑰匙,零零種種的開銷,

不過有些是初次入住才需要支付的,

每個月固定開銷大概就是  房租、通勤、光熱、水道、網路,

有些可能還有管理費和垃圾清潔費之類的,

而東京大致就是中心貴,之後呈輻射狀向外遞減,

通勤費用剛好相反,此外,也能運用月票和季票來幫助節省通勤開銷,

不過這裡額外強調一點,日本鐵路公司很多,有些即使距離很近,

但是誇鐵路公司轉車,價錢就會比直達還貴一些。

舉個例子


 小田急                    小田急            小田急
                                                              JR               JR                  JR
参宮橋駅(起點)----南新宿駅 ---- 新宿駅----代代木駅----原宿駅(終點)

一般五站的距離可能150左右,但是由於沒有直達,中間需要轉一次車,車錢就會變成240。

所以鐵路線的選擇也是蠻重要的。

雖然工作都會補貼交通費,有些全額,有些部分,

所以有時候走點路交通費就賺到了(請無視),

腳踏車的利用也是個選擇,只是腳踏車不能亂停,有時候也要租駐輪場,也會是開銷,

不過也不需要考慮這麼細微,只是必須意識到交通的問題!


而在對日本的區域距離和區域的租金還沒有概念之前,

建議可以先從這幾個開始尋找,這幾個網站比較像是一個平台,各家仲介會刊登資訊。

ひつじ不動産 Guesthousebank Share-share Tokyosharehouse


在尋找物件時應該會注意以下幾點

物件地點

可以多利用google map 研究的一下地點。

記得注意走路至最近車站所需時間

房屋類型

跟台灣一樣也有分套房或雅房之類的。

較為常見的是 ドミトリー 和 個室

ドミトリー 團體寢室

一間房住著兩人以上

個室

套房和雅房通常會被歸類這裡頭

其他依公司可能還有更多的細分。

房租

有些住超過幾個月,可能有房租優惠,

或是初回限定的半價之類的。

其他費用(禮金.押金.光熱.水道.網路.清潔.火災保險.管理.鑰匙)

有些以共益費的形式包含在內,有些額外支付。

周遭機能

具備越多機能當然是最好!

不過最重要的還是

超市(每天的半價出清商品><)


而逛租屋網逛到一定程度,

大概能夠建立起 交通暨各種房間類型與區域交互影響下的租金地圖了。



Sakura-house

富士見
網頁系統好像壞掉了,不過能寄信過去,告知預算和條件,會寄符合條件的房間照片。

Oakhouse


這幾個與上面不同的是,本身就提供房子,不需要再透過第三方仲介,

專營租賃的公司,很多顧客都是外國人,備有中文窗口,

只是物件齊全度和數量與上面相較起來算少,

可是如果人在台灣的話,下面這幾個物件會方便些。



以上是我自己有用到的網站



個人經驗分享

在之前有分享過一篇 自己租屋的故事 連結(其實也不是很重要QQ)



個人隱私空間算是我的首要條!

所以即便團體寢室在東京能夠有3萬~4萬如此低廉的價格還是完全不考慮!

在價格和個人隱私的折衷考量,最終讓我選擇share house (雅房),

我現在住在地點在参宮橋駅,位在新宿左下,涉谷左上,原宿左方,

走路到三個地方,大致都是30分鐘,還有一個能讓我慢跑的超大公園,

雖然房間小了些,但是房友人還不錯,大致滿意也什麼好挑剔的,

甚至偶爾請我吃點心或料理道地的異國美食。

你能想像 台灣、墨西哥人與義大利人,三個不同國家的人用日文在聊天(詭異的畫面)嗎?

而當初找房子時,最想讓我抱怨的是,好多物件都限女!(雖然之後找工作也是)

所以我覺得如果是女生的話,再租房這一方面,比起男生會有更多的選擇,

也更容易遇見漂亮的價格。

不過千萬不要一昧追求低廉的房租,罔顧自身安全,安全才是最重要的考量,

一生一次的打工旅行,留下糟糕的回憶或是出了意外就得不償失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