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7日 星期五

如何申請打工遊學簽證?




規定、辦法、所需資料及結果等全部皆在交流協會能找到

連結

不過這樣就完成一篇好像太偷懶QQ,所以還是盡量詳盡一下。


建議的流程是

將1~11點標題看完,明白需要哪些文件,接著粗略看過每一項文件內容,之後開始一邊

一邊參考各種範例資料,最後完成


盡力而為不需要想得太複雜,我大概花一天時間準備,一天完成。



大部分問題交流協會都能找到答案,我針對幾個自己遇到的問題及疏忽來補充。

如果有計畫前往日本打工遊學,建議可以提前一年提出申請。

當時我誤以為申請結果公布,若有上,簽證資格就是從公布那天算起,其實須知裡有寫道,

只是我遺漏掉了,領證是規定時間內一年內皆可,簽證時間由入關日本算起。

領證的部分再額外補充,若通過打工簽證後,想去日本玩怎麼處理?

最簡單的作法是,先不要領取打工簽證,直接用觀光簽進入日本,待要出發前一至二周再領

取打工簽證,就能避免各種不慎開啟打工簽證的困擾。

萬一不慎領太快怎麼辦?

其實也不用擔心,過海關的時候,海關人員會詢問此處目的,好好仔細說明就沒問題囉!

不過為了規避各種人為或非人為的不可預知的錯誤,若尚未計畫出發,不妨就繼續請交流協

會代為保管吧!


資料下載區位於交流協會之網站 檔案連結

在進行之前請先閱讀交流協會網站下方的注意事項,而那些資料需要手寫,那些能夠電腦

打字書寫,也交代的十分清楚,我自己是除了理由書和計劃書外都用手書寫,格式也請按照

原本格式,不要做額外更改。(理由書和計劃書字太多,懶得寫)

如果手寫遇到在裏頭打x比較好塗黑我不知道會怎樣,因為在簽證申請書官方的範例

是打

  • 簽證申請書

資料區也有範例,針對其中幾個容易有疑問的說明。

旅 行 路 線 : 
預定赴日日期   
日 本 登 陸 地 點  
船名或航空公司名稱
申 請 人 在 日 擬 投 住 之 旅 館 及 地 址 或 友 人 之 姓 名 及 地 址

這幾項瞎掰就好,不過不是無中生有,請捏造的合理,像赴日日期不要超過一年,登陸地點

不要寫錯國家,航空公司也請查找確實飛往日本的航空及班機,最後地址也上網隨便查找一

間飯店填寫就好,我是找成田機場附近的飯店。

不要瞎掰的太扯,交流協會一般是不會查證的,畢竟這只是計畫,而計畫趕不上變化對吧^^

在日保證人或有關商號,親友 : 姓名(或名稱)
地 址
與申請人之關係

這幾項我確實是無,如實填寫。

日期不確定的話,可以填申請當天。

學歷我只填大學,倘若想多填幾個,請由學歷高至低

工作經歷,在不更改格式的前提下,由時間遠填到近,超過就選幾個自認重要的。

剩下照實填寫。


您主要 的赴日目的為何 ?

可能會有人有疑問為何不選擇打工?不是working hokiday嗎?

有人建議不要提到打工,將體驗文化設為主要目的較能提升錄取機率,也有人全部都寫打

工,要去賺錢然後全部拿回台灣,通過者也是大有人在,標準答案以及繳交完整正確資料

後的錄取挑選方式,還是無人得知的,版本眾說紛紜,不過這邊提供個人通過的答案為主,

至於如何作答看個人,但是我覺得申請文件這部分不需要太執著,通過才是最主要的目的!



這兩部份其實也沒什麼好說明,直覺性的去完成就行,當然了,前面如果問卷是選不打工的

話,作答這部分也請與前面的答案連貫。

這兩部分也存在著許多爭議而導致分歧,計畫與理由要具體,不能夠太攏統,雖然是這麼說沒錯,不過

我看網路很多人也只是把日本地名、建築、小吃或是祭典名稱寫進去罷了,其實我也不曉得

這代表什麼意思。

我自己的也是參考許多前輩的名言佳句後,突然文思泉湧(好像哪邊怪怪的?),不管怎樣,通

過的範例也曾看過一些,素質良莠不齊,所以也不需要太緊張寫不出來或是想要寫一篇投稿

徵文比賽。

也有人覺得要寫一本小說才能表示足夠誠意,甚至也有人畫圖或剪貼照片,展現個人創意,

但我還是中規中矩的寫文章,至於頁數的話,好作品對於閱卷者而言,當然是賞心悅目,不

過看了千份之後,任誰的眼睛都會覺得疲倦,為了體恤閱卷者言簡意賅就好(其實是文思枯

竭)。


存款

存款的部份的話,中文英文無所謂,我只付交一份中文,擔心者中英皆付也沒問題。

我的金額是最低標準,如果想要好看一點,那就家人商量一下,借錢匯入後,確認入帳再

去申請存款證明,注意時間是一個月內的存款證明,所以申請前的1~2周再辦理就好。

護照

護照也必須確認過期問題,不要期限撐不過去一年就好。

其他

不需要裝訂,隨便裝就好(請勿毀損),

資料全部印出來,填寫完畢後,按照順序排列好就完成了!

屆時,交與櫃台人員時,辦事人員會整份收下。


所以當時我交完之後,有股不真實的感覺,

報名動作完成了?留下滿頭霧水的我。

剩下就是等待結果了。

甚至還聽過年齡、存款金額、語言能力及是否為日文相關科系出身 會影響篩選,

25歲  8萬  n2  非日文相關 ,這是我個人。

也有n1不合格 ,也有沒考過的合格

更有存款一百萬的不合格,也有日文系的不合格

所以不需要因為道聽塗說,而讓自己慌張不安,

或許那些只是想要嚇退參加者,減少競爭者的伎倆罷了!

盡人事,聽天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